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学风建设

“2023年甘肃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 ——弘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二)

文章来源:科技处   发布者:lcl   发布时间: 2023-12-13 10:05:23   阅读: 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甘肃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甘科协发[2023]217号),科技处组织开展“202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宣传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主题,开展“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科学精神系列专题宣传活动。

朱光亚(1924年12月25日—2011年2月26日),汉族,湖北武汉人。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吉林大学物理学创始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入选“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被誉为“中国工程科学界支柱性的科学家”、“中国科技众帅之帅”。

朱光亚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50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1年,任中国科协主席;1994年,被选聘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1996年5月,被推举为中国科协名誉主席;1999年1月,任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

朱光亚早期主要从事核物理、原子能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20世纪50年代末,负责并组织领导中国原子弹、氢弹的研究、设计、制造与试验工作,参与领导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制订与实施、国防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组织领导了禁核试条件下中国核武器技术持续发展研究、军备控制研究及武器装备发展战略研究等工作,为中国核科技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11年2月26日,朱光亚逝世,享年87岁。


孙家栋,男,1929年4月8日出生于辽宁省复县(今瓦房店市)老爷庙村 ,中国共产党党员,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航天工程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探月工程首任总设计师。

孙家栋于1951年被派往苏联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发动机专业学习 ;1958年毕业于苏联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历任七机部五院(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院长,七机部总工程师,航天部副部长,航空航天部副部长;1967年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历任院总体设计部副主任、主任、副院长、院长,七机部总工程师,航天部科技委副主任,航天工业部副部长,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航空航天工业部科技委主任;1985年任航天部科技委副主任、总工程师、副部长。10月起历任航天工业部副部长,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委主任;1988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2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4年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


任新民(1915年12月5日—2017年2月12日),男,祖籍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任家湾,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市。航天技术与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1940年毕业于重庆军政部兵工学校大学部。1945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留学,先后获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85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领导和参加了第一个自行设计的液体中近程弹道式地地导弹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求是基金杰出科学家奖、中国载人航天工作突出贡献者功勋奖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 2018年,任新民与厉声教等一同被评为“逝世的十位国家脊梁”。

任新民是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获得者,从事导弹与航天型号研制工作,在液体发动机和型号总体技术上贡献卓著。曾作为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曾担任试验卫星通信、实用卫星通信、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外国卫星等六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制和发射工作。

任新民是中国是两弹一星元勋之一、“中国航天四老”之一。2017年2月12日,任新民逝世,享年102岁。


吴自良1917年12月25日—2008年5月24日),浙江浦江人。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1939年毕业于北洋工学院,1948年获美国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吴自良从事苏联低合金钢40X代用品的研究,领导并完成了铀同位素分离用“甲种分离膜”的研制任务,研究钢中过渡族元素Mn、Cr、Mo、V、Ti和氮的s-i交互内耗峰,澄清了过去文献中许多争论和谬误,发现膜的增氧速度,端赖于垂直c-轴单晶的位错管道所提供的快速氧输运过程。2008年5月24日,吴自良逝世,享年91岁。






联系地址: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邮编:741025   Copyrights 2010-2011 版权所有: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